联系我们:

0755-26864847

公司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铁越电气:智能巡检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厂安全生产上的应用——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一期)

添加时间:2019-08-15   点击次数:3386   [返回]


作为一家有近20年历史的公司,深圳铁越电气正升级转型定位为基于人工智能和巡检机器人为核心技术的电力物联网公司,那么,在智慧电厂建设方面他们又做了哪些创新尝试,实践了哪些应用场景,在智慧安全方面又有哪些关键技术和应用?深圳市铁越电气有限公司发电市场部副总经理司端强在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一期)上带来了《智能巡检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厂安全生产上的应用》的主旨发言。

司铁 (1).jpg

司端强:大家好!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深圳市铁越电气的司端强。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智能巡检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厂安全生产上的应用》。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同时,针对我们电厂在安全生产中面临的一些安全的现状,以及已经掌握的一些关键技术和场景应用进行介绍。第四个是给大家看一个小的短片,是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些项目。

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和巡检机器人为核心技术的电力物联网公司,为发电行业的发、输、变、配等领域提供智能安防、智能运输、智能安检等智慧化解决方案。

我们的业务主要是涵盖了智慧电厂、智能变电站以及智能配电房以及智慧线路等,我们公司从2000年成立一直致力于研发的投入,研发人员中有八年以上经验的工程师占50%,我们培育创新能力为目的,坚持科技创新,潜心攻关,我们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

另外,我们注重与高校的合作,像我们与清华大学组建了数字图像联合实验室,还有一个全景凝视技术联合实验室。在研发成果这一块,我们取得了100多项发明专利。在研发投入方面,我们公司负责注重这一块的投入,每年把我们公司收入的10%甚至超过10%投入到我们的研发当中,以保持我们研发能力高速增长。

业绩这一块,在电网领域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保电,以及广州亚运会的保电,以及大运会保电。在电网领域,我们的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超过3000个110千伏的变电站,垃圾焚烧、水电、火电等等都有一些应用案例。

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全新的应用?接下来我们一起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目前掌握的一些关键性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场景里面的应用。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为巡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通常看到的,是目前大家在电网里面经常应用的就是导轨机器人以及地面智能巡检机器人。我们看到导轨,有一个问题,采集的这些信息用来做什么?铁越电气针对这种巡检机器人,我们采用了巡检机器人,开关的状态、文字信息的提取,以及进行数据的采集、数据的清洗、数据的分析处理等等,来实现在电厂领域一些无人或者少人值守。

不管我们机器人采集的视频,还是普通摄像机采集的视频,还是无人机采集过来的视频,采集过来的视频怎么样合理最大化地利用它?这是我们潜心研究的方向。经过四年发展以后,我们在深度学习这一块,做了哪些研究呢?首先我们研究了图上看到的这些是基于我们的开关状态、表计读数、指示灯状态、常规的人脸识别、以及安全帽/工服的识别,还有一些违章危险行为识别。

还有我们有跑冒滴漏的检测、压板状态、烟雾/明火检测、水位标尺读数、水面飘浮物、工作票识别。

前面看到有一些算法,随着芯片处理能力越来越强,以及我们的算法通过我们的研发不断迭代优化,前的自定义摄像机应运而生。华为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华为现在有软件自定义摄像机,我们可以进行应用场景按需定义,多算法灵活组合,可以提高应用,降低成本投入。

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的平台架构,最底层是感知层,完成数据采集;第二层是网络层,包括有线、无线,来完成数据的传输。再上一层就是服务层,可以提供统计编辑服务、智能调度服务、智能分析算法库、智能分析样本库。我们华为提出平台+AI+生态,生态是我们智慧电厂发展的趋势,因为智慧电厂最终是一个大电厂的建设,不可能是一个厂独立完成的,需要很多合作伙伴大家相互努力,推进智慧电厂建设。在我们的服务层,实际上是提供了微服务形式,这样就方便其他一些第三方平台来集成微服务。在应用层,可以提供一些像设备状态、执行过程、作业环境等绩效指标的展示,这样的话,可以提供一个实景的可视、可线的展示过程。

在安全问题的时候,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我们在响水事故当中会发现,经常会遇到安全设施不完善、人员无上岗资质、开票和实际工作人员不符等违规问题。面对这么多问题,我们是怎么做的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一些实际的应用。

这里首先介绍的就是我们智慧两票管理系统,在传统的两票中,因为违规操作,需要安检员现场来看。这样的话,实际上有一些问题是不能够及时被发现的,智能两票系统可以采集两票信息,分析两票工作人员,以及工作范围,以及操作的一些工作步骤,以及一系列的核心信息。另外,我们后面会讲到人员安全管控里面人员出入口的管理,来识别工作人员的信息,达到人证合一,通过两票系统与原来的两票系统对接,了解一下人员的资质,核对完人员资质之后可以进行放行。

这样就进入到下一步,可以通过门禁系统把你通往的所有区域进行授权,不是你工作范围的区域你是通过不了的。另外在工作区域启动相应的算法,比如说安全措施的检查,有没有什么违章,工作标牌是不是到位等等。

另外在作业期间,我们提供安全措施的检查,有没有戴安全帽,有没有穿工服,以及有没有使用安全带,有一些实施的时候可能是和开票不符的人操作,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操作,比如说动火作业,要有动火资格的才能操作。另外,作业完成以后,系统会自动检查我们作业完成以后是否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样所有的过程下来以后,我们进行结票。

在我们日常管理中,人员的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电厂的人员管理是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电厂的范围非常广,可能在我们同时要监管临时的作业人员、第三方的作业人员,还有巡检,所以说范围非常广。针对人员安全管控系统,采用全景凝视摄像机,它的组成比较特别,一个是全景摄像机和高点视频结合的。在重要区域,包括出入口、围墙等等做监控的话,是智能AI摄像机进行布控,包括出入口的车辆也可以纳入到整个管理平台里面来,这样就可以提供一整套的人员安全管控。

接下来可以详细了解一下,整个管控这一块的,比如说移动式视频监控,可以用移动视频摄像机来监控,同时可以实现生命安保以及智能的管控,包括通过手机端或者PC端进行监控。

前面提到了基于人员安全管控这一块是通过全景凝视摄像机,可以做到枪球联动、点面结合。因为我们的全景凝视摄像机是装在高处,可以有效扩大范围。同时可以提取人体目标,另外可以更细节,把人体目标拍得更清晰,同时可以识别人脸等一些关键信息。

自动分析,在整个人员安全管控里面,实际上核心还是智能分析。像提供安全帽识别、物品遗留、人脸识别、行为识别、人员定位等等。

在出入口可以做一些人证核实,这样就可以把所有的人员进行身份比对,实行人证合一验证,保证所有进场的人员都具有合格的证书。

实行一些安全装备检查,对他有没有戴安全帽,有没有穿工服进行检测,如果发现他不合规,就可以实时报警。

人的行为分析,目前就是一些简单的行为分析,比方说像登高没有使用扶梯、使用超长工具等等。

人员倒地检测,在电力行业人员倒地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一旦发现人员倒地的时候,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或者救助的话是很危险的。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有一个人员倒地的算法,进行现场人员倒地的检测。

上面的话,是人员安全管控。

接下来,就是巡检机器人,我们做了一个区域巡检,在升压站可以提供巡检机器人,包括一些智能算法,以及到达的状态,压力表这些表计读数,还有仪表分析这一块,都可以实现。像变压器的一些分析,包括我们的呼吸状态等等。

另外就是导轨巡检机器人,像配电室、继保室可以做一些分析,可以把整个巡检任务通过摄像机来完成,由导轨巡检机器人来进行表计读数识别、指示灯状态识别、旋钮开关状态识别、局部放电检测等等。

接下来是我们在现场应用的一个实景的展示。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们会让能源领域环境更安全,生产更智慧。





快速导航:系统平台产品 图像采集设备 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 无人机巡检系统 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综合监控平台解决方案 系统业绩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天安数码创业园(天安数码城4栋)B座8层801、804  

热线电话:0755-26864847    传真:(0755)26811438

版权所有 © 深圳市铁越电气有限公司 2015    备案号:粤ICP备17138297号    技术支持:赛奥特网络    网站地图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