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0755-26864847

升压站智能巡检系统解决方案

首页 > 解决方案 > 升压站智能巡检系统解决方案




背景与需求


随着我国智能电网方案的飞速发展,近年来智能电网的建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政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设一个利用先进的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化电网成为了我国电网行业的一个新的课题。一直以来,升压站电力设施的巡检工作是发电企业生产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隐患发现、控制、消缺的重要源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类用电量也在急速上升,为了确保供电设备的可靠性,我们必须提高巡检水平与效率来适应不断增长的需求。

升压站作为电网电荷电压变换的关键性系统之一,升压站的智能化建设是整个电网走向真正智能化的重要一环。而对于升压站来说,在智能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不同系统之间各自为政,存在信息孤岛;设备操作判断方式单一,“双确认”判据不完善;现场运维数据靠人工管理、误差大;视频监控靠人看视频数据价值低等等。目前升压站巡检工作主要依靠人工开展,因为技术手段的缺乏,在巡检工作中往往出现不按时、按计划巡检路线和设备,巡检不到位,巡检效率和质量不高,巡检过程不准确、不能及时发现运行设备的缺陷,给安全生产造成隐患,同时管理成本也较高。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基于巡检机器人与视频智能分析、传感器技术的智能巡检技术也取得了重大能力提升,给升压站巡检带来了更优的巡检方式,从而解决人工巡检的不足,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隐患问题,进而推进升压站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的建设。

深圳市铁越电气有限公司,作为电力行业在视频监控领域的老牌企业,具有对视频监控以及视频图像数据分析在电力行业的独特理解以及技术追求。我司对于升压站智能辅助系统具有深入的研究,以及专业系统的解决方案。


系统方案


系统的架构思以物联网架构为基础,由下到上分别为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




系统拓扑架构

辅助设备监控系统由辅助设备监控系统主机、工作站、运检网关机、巡检机器人服务器、视频处理单元、就地模块等组成,接入在线监测、巡检机器人、视频监控、消防、安全防范、环境监测、SF6监测、照明控制、智能锁控、电缆沟火灾监测、封闭空间巡检等子系统。

系统的所有设备选用通用的、先进可靠的工业级产品,满足功能完善、性能稳定、维护方便的要求;设备配置充分考虑容量、结构和功能设计的可扩展性。




系统特点


(1)采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识别仪表读数,识别开关、指示灯、压板、除湿器状态,并对主变、电容器等进行漏油漏液检测代替人工巡检。

(2)采用了声音频谱分析,对设备柜、主变等进行声音识别,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

(3)建立设备故障缺陷库,对智能巡检系统识别的故障缺陷进行指引。






快速导航:系统平台产品 图像采集设备 变电站视频及环境监控系统 无人机巡检系统 智能变电站辅助系统综合监控平台解决方案 系统业绩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天安数码创业园(天安数码城4栋)B座8层801、804  

热线电话:0755-26864847    传真:(0755)26811438

版权所有 © 深圳市铁越电气有限公司 2015    备案号:粤ICP备17138297号    技术支持:赛奥特网络    网站地图



QR code